給輔導股長的一封信

※※輔導股長工作說明影片※※

首先,老師們要感謝你擔任輔導股長的工作。

輔導股長是一個很重要、很特別的幹部,因為你將是同學們與諮輔組之間的橋樑。

在大學生涯中,同學朝夕相處,生活裡上演的各種喜怒哀樂,許多人第一個都會先找同學分享、或尋求同學的協助。

因此,我們很重視輔導股長的角色,希望你能扮演一位心靈助手,即時地為班上同學提供各種心理健康資訊,與諮輔組所舉辦各種豐富活動的消息。甚至,我們更希望能借重你的力量,在海大校園散佈心靈種子;在平時花一點點心力,給予同學適當的關懷,幫助有需要的同學盡快獲得資源與協助。

當你發現到身旁的朋友們老是愁眉苦臉,或是碰上了一些困難而無法解決時,身為心靈助手的你,可以掌握下列幾項訣竅來幫助他們:

 

1. 觀察同學狀況,評估你自己是否能夠提供協助。有時,你什麼也不必做,只要花一些時間聽聽對方說話,對方就會覺得心情好很多。

2. 如果你發現,同學的困擾可能需要由老師來幫忙他;那麼你可以適時地介紹或建議同學接受相關協助,包括:導師、比較親近的老師或者諮商輔導組的心理師。

3. 不論你想對同學做什麼建議,原則是尊重同學的意願,不必強求同學非接受不可。因為我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做決定、也最清楚自己需要什麼。

4. 當你瞭解同學的狀況,或者同學跟你訴說了他的情況,請你為他保密。因為他一定是信任你才願意告訴你,卻不一定願意讓其他人知道。

 

然而,如果你發現同學有自我傷害或是傷害他人的想法,甚至已經付諸行動,為了他自己或者其他人的安全著想,請你一定要告訴諮輔組的心理師,我們會以適當的方式介入,提供他們協助。

你的每一次付出,都是一分珍貴的貢獻。

因為你的關懷和給予,海大校園將會充滿更多溫暖與希望!

諮商輔導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