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計畫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啟航還願獎助學金」計畫   

一、目的:

有鑑於近年利率走低致獎學金孳息日漸下降、全球經濟不景氣致學生家庭經濟壓力日益加重;盼藉由校友、全校教職員工及社會人士的力量,捐款成立助學金,發揮「大手牽小手、啟航向前走」之精神,協助家境遭困、無力負擔學雜費或生活費之學生安心就學,「啟航」完成就學心願。而被資助的學生畢業、就職後,也能加入捐款行列,循環運作,協助更多遭逢困境學生安心完成學業,讓希望的旅程一直航行下去。

二、獎助員額:獎助類別分為下列二項,得擇一申請,獎助名額視獎助學金經費核定。

(一)啟航還願助學金:針對家庭突遭困境者,提供學雜費助學金。

(二)啟航還願獎學金:針對家境清寒努力向學者,提供1萬元至3萬元之獎學金。

三、申請資格:

(一)本校在籍學生(不含僑外生、碩士在職專班、各類推廣教育學分班學生);

(二)家庭突遭困境、無力負擔學雜費或生活費;

(三)未獲校內其他各項獎助學金(海洋書卷獎及各類會考獎學金除外);

(四)還願助學金限無法辦理就學貸款者;

(五)願意於就業後或有能力時,回饋本獎助學金,以協助學弟妹

(六)首次申請者成績標準不限,再次申請者,前一學期平均成績大學生應達80分(含)以上、研究生應達80分(含)以上為原則。

四、申請方式:

每學期由申請者依公告辦理期限,提列申請表、相關證明文件、學習計畫書、1位老師之親筆簽名推薦函向生輔組申辦。

五、審核方式:提送本校獎助學金審查委員會審核。

六、經費來源:

(一)近期:匯集校內外助學捐款約為新台幣300萬餘元成立「啟航還願獎助學金」;同時號召校友、本校教職員工贊助捐款。

(二)永續:盼獲補助同學就業或有能力時捐還、繼續協助其他學弟妹以助本助學金能永續運轉;鼓勵校友及社會各界認捐,並得指定贊助對象。

七、本計畫經校長核定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