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防治宣導

多留一份心,安全又放心

enlightened什麼叫性騷擾呢?

圖1
enlightened遭受性騷擾該怎麼辦?學校會怎麼處理呢?

  • 遭受性騷擾時可向學校生輔組鄭小姐(分機1044)提出申請調查學校會依性別平等教育法等相關法令調查處理(註一)如下圖:

圖2

  •  後續處遇:
  1.  行為人之教育懲處措施:向被害人道歉(經被害人同意)性別平等教育課程8小時及諮商輔導(依據性平法第25條)。
  2.   被行為人追蹤輔導:依據其意願與需求安排諮商務談或追蹤關懷。
  3.   學校宣導及防治措施:加強性騷擾防治宣導,改善空間安全,包含:加強照明、增加監視設備、設置緊急求救設施及增加相關處遇人員之知能等。

enlightened 對於再犯者學校能做什麼呢?

  1.    學校基於教育目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之精神,將運用各種資源協助行為人改正或戒除其不當行為,使其不再犯,避免日後社會問題之產生,包含:個別化性別平等教育、諮商輔導、醫療矯治或監控措施亦會依據「學生獎懲辦法」進行可能懲處
  2.    對於性騷擾行為人之懲處加註再犯之具體懲處,如:勒令休學等。

enlightened 學校發生的性平事件,其他人能夠了解嗎?為什麼要保密?

  1.   基於保密原則(性平法第26條),調查處理階段學校僅說明處理方式與原則,處理完畢後則需視被害人之意願公佈事件樣態(性騷擾、性侵害或性霸凌)及處理方式等,但無法公布事件之細節與當事人身分因此學校之性平事件僅有少數相關處理人員及性平委員知悉
  2.    為避免只單純聽取某方訊息而造成誤解,有毀謗、毀損名譽之危險知悉之同學因未全面了解事實,不宜任意公開說明相關情況亦不應公佈足以辨識當事人身分之相關資訊避免受害者造成二度傷害

 enlightened若身旁有朋友遭受遭擾或聽聞遭受騷擾事件時,可以怎麼做呢?

  1.   鼓勵他/她向學校生輔組鄭小姐(分機1044)提出申請調查,透過正式管道將能夠提供更完善之協助,並記得為同學保密喔
  2.   若您發現其透過各種方法,仍然無法減輕身心壓力,歡迎向學校諮商輔導組(分機1195)尋求協助。諮輔組將陪伴您度過艱難的時刻。

enlightened 學校相關安全防治措施

  • 同學於公共空間,可多加留意自己的週遭安全。CAS自助口訣,提醒您多留一份心唷

圖3

  • 建議夜間於校園行走時,參考夜行地圖夜間加強照明的主要道路(黃色路線)行走。地圖中紅色圖像代表緊急電話校內閃紅燈處,電話拿起直通駐警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諮商輔導組

註:
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事件之雙方當事人中,一方為學校校長、教師、職員、工友或學生,他方為學生,學校將依據本法暨本校「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制處理要點」調查處理。
性別工作平等法:工作或執行勤務期間遭受性騷擾。
性騷擾防治法:非屬上揭二法管轄,則歸屬於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