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性別暴力

 

認識性別暴力

常見的性別暴力包括:性騷擾、性侵害以及伴侶或情侶間的暴力,也就是俗稱的家暴;其中廣義的性騷擾也包含性侵害 。

性騷擾的定義

泛指任何與性或性別有關且不受歡迎的言行舉止,這樣的言語行為讓被行為者感到不舒服、不自在,或覺得被這樣的言行冒犯、侮辱;在嚴重的狀況下會影響被行為者的就學/就業機會或個人表現,以及其他生活功能。

性騷擾的種類

  1. 性別騷擾:諷刺、羞辱或貶損他人生理性別、性別特質或性取向的價值與尊嚴,如:「娘娘腔」、「男人婆」、「死gay」等用語,以及貶抑某種性別、性取向的黃色笑話。電影中常見男性對路上的陌生女性吹口哨,或目不轉睛地盯著別人的胸部看,都算是性別騷擾。
  2. 性挑逗:挑逗或侵犯他人的身體或性態,如:毛手毛腳;出示情色圖片或影片,並要求他人一同觀看,或是網路上常見的色情郵件,都是性挑逗形式的性騷擾。
  3.  性賄賂:以利誘的方式要求他人提供有關性的服務或好處。例如:男教授要求女學生提供性服務以換取高分,例如:電影Legally Blonde(金法尤物)裡,教授以提供事務所的實習機會做為條件,想佔女主角的便宜。
  4. 性脅迫:以威脅的方式要求他人提供有關性的服務或好處。

 ▪ 性騷擾案例解析:來自猩猩的你

 

如何學會自保?

除了忍耐,你還有101種可以對付性騷擾的方式;除了犧牲自由,選擇只在白天行動,你還有101種讓自己免於性侵害的方法。無論你碰到了什麼樣的性別暴力或侵犯,首先要記得,只要你感覺對方的言行令你不舒服,別懷疑,那就是性騷擾或性侵害。不管他宣稱自己有意或無心,無論他是陌生人或枕邊人。你務必要相信自己不舒服的感覺,否則接下來你很難說服自己做出任何動作來制止對方的騷擾行為以及對你的侵犯。

別讓自己成為加害者

如果你因為一個無心的舉動,而接收到對方覺得自己被這個行為冒犯的訊息,請先別急著生氣或反彈。

因為既然你是無心的,何妨把它當作不小心撞到人一樣,說聲抱歉,並且停止同樣的行為,會是最恰當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