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安全

校外租屋首重安全「入住先換鎖鑰匙勿任意給人」

租屋自保

學校附近很多提供同學居住的雅房、套房,房東將屋內隔成多間房,提供便宜舒適的租屋環境,卻容易發生竊盜,甚至性侵等刑案。提醒在外租屋的女同學,租屋前應要求房東更換門鎖,避免之前房客有相同鑰匙,且千萬不要將鑰匙複製給男性友人,屋內則可加裝內鎖或安全鎖鏈,避免遭人入侵。

女同學租屋自保之道

l   選擇水泥隔間有加裝鐵窗的房間。

l   可選擇「限女性」的雅房或套房。

l   要求房東更換新的門鎖(建議最好告知房東後自行更換),以免前房客有相同鑰匙。

l   在屋內加裝內鎖或安全鎖鏈。

l   鑰匙不可任意交給友人複製。

l   門外放置男性鞋子,或陽台吊掛男性衣物。

資料來源:台北市大安分局。

租賃契約的角度來看,房東在一開始就沒有保護承租人人身安全的義務,除非有在合約裡註明,不然安全問題的確是同學自己要小心的部分。

同學如果遇到不同意換鎖的房東,在經過溝通無效後,可以向「住輔組」尋求協助。住輔組會派人與房東溝通,幫助你與房東取得彼此之間的共識。根據民法第421條:「租賃契約為雙方當事人約定,一方以物租與他方使用、收益,他方支付租金之契約。」租賃物的使用收益權屬於房客,原則上房客有權利更換門鎖,而房東無權要求擁有備份鑰匙。「雖然房客的確有權自己更換門鎖,房客還是儘量與房東針對此事達成共識,不然在租約到期前,如因租屋問題爭論不休,會造成同學很大困擾。」

換鎖前除了要多家比價並知會房東取得同意外,換鎖時記得儘量保持物品原樣,應避免鑽洞、上鐵釘等破壞性舉動。根據民法第455條,租約到期後,房客有責任將房子恢復到房東當初交給你的原樣。如果房東在你交接房間之後不滿意屋內當下的狀態,可能會有法律上的糾紛。還有舊鎖拆除後記得不要丟掉,以後搬走時要再裝回去。

大學生在外租屋,為了安全問題著想,有權向房東要求換鎖,但是換鎖之後的安全疑慮,又該由誰保障?只能靠自己了!建議大學生住進租屋後,要多觀察附近環境,隨時注意可疑份子並提醒自己出門前和進門後都要把房門鎖上,屋內則可加裝內鎖或安全鎖鏈,以免被不肖人士輕易闖入。如果真的發生合約或是安全上的問題,別忘記可以向學校負責學生校外租屋事件的「住宿輔導組24622192#1059」或「軍訓室24629976」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