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租屋電費合理嗎?

一、通常租屋整層住宅者,只要依照臺電帳單繳交電費,與房東產生爭議的機會較小。

二、若是租用雅房、套房者,就容易產生電費爭議,不少租屋者即質疑,臺電電費每度約34元之間,為何有些房東會收取每度5元電費。事實上,套房、雅房因居住人數多,整戶或整棟房屋的用電量較高,由於臺電是採取累進計算,用電量愈多,收費也愈高。加上還須繳內公用電費,所以房東收費通常會比臺電稍高,「每度45原是蠻正常的費用。」房客誤以為自己房間的電表是臺電的收費標準計價,但實際上,一個戶籍只有一個電表,一般都是房東找水電行在每一個房間裝設獨立電表,但最後還是會全部匯入這一戶的電表。假設這層房屋分成9間套房,每間都使用300度,這一戶的用電度數就是2,700度,再根據用電級距計算電費。

租屋地方如果不只自己一間使用電費應該累進計算

例:

(在夏季,每個房間都使用300度,總共有9間獨立電表,整棟收到臺電寄來的度數會是2700)

根據用電級距計算電費

120*1.63+(330-120)*2.38+(500-330)*3.52+(700-500)*4.80+(1000-700)*5.66+(2700-1000)*6.41=14848.8

電力公司四捨五入後,房東需繳交14,849元電費

如此,一度電的價錢將變成14,849/2700=5.499…可得房東以每度收5塊似乎是合理的!且由此可得知,獨立電表分得愈多,總電度數將愈高,一度電的價錢就會更趨近於5.5

請注意:

l   同學如租用雅房、套房時,租金費用應評估電費累進算額外增加的電費負擔。

l   同學租屋簽約時,務必先與房東議定電費的收費標準,並載明於契約書內。

l   若對電費有疑慮,請房東提供臺電的收費單據,以衡量房東收費標準是否過高。

學務處住輔組

10911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