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維持個人衛生好習慣,自主佩戴口罩、勤洗手、落實生病不上班/學、不入校!
若有發燒、呼吸道或其他傳染病疑似症狀者,請佩戴口罩儘速就醫。

為避免校園傳染病群聚事件,若罹患或知悉本校教職員工生罹患以下傳染病,請通報學務處衛保組。


通報衛保組方式(以下任一方式):

電話

(02)2462-2192分機1070-1073

周一至周五8:00-17:00

E-mail

sm@mail.ntou.edu.tw

信件標題要有姓名和學號

加line

ID:@084ddfua
行動裝置用連結  https://lin.ee/zW3jcdJ

留下姓名及學號以開通對話


傳染病簡述如下:

結核病

傳播:飛沫空氣傳染直接吸入病人咳出的飛沫

症狀:咳嗽2週以上、咳嗽、咳血、發燒、胸痛、體重減輕、夜間盜汗、食慾不振、倦怠等症狀,請儘速至「胸腔內科」就醫

預防:請保持教室、寢室、實驗室等室內環境空氣流通及環境衞生,每日開窗換氣,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儀,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

 

COVID-19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傳播:吸入、直接或間接接觸病毒傳播。吸入含有病毒的飛沫及氣膠粒;有病毒的飛沫直接噴濺於眼、口、鼻黏膜;手部碰觸有病毒的飛沫或物體表面,再碰觸眼、口、鼻黏膜。

症狀:發燒、乾咳、倦怠、呼吸急促、肌肉痛、頭痛、喉嚨痛、腹瀉、嗅覺或味覺喪失(或異常)等。

預防:接種COVID-19疫苗;維持手部清潔及環境衞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儀,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進行快篩檢測並就醫。

麻疹

傳播: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

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發燒3-4天後,口腔內黏膜出現柯氏斑點。斑丘疹出現於耳後,擴散至臉,向下移至軀幹、往四肢及全身。

預防:接種麻疹活性減毒疫苗維持手部清潔及環境衞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儀,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

水痘

傳播: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接觸到患者之水疱。

症狀:輕微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皮膚出現紅疹,漸發展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由臉、頭皮往軀幹四肢延伸。

預防接種水痘疫苗;維持手部清潔及環境衞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儀,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

登革熱

傳播:帶病毒之病媒蚊叮咬傳播。

症狀:突發性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

預防:孳生源清除「巡、倒、清、刷」,注意個人防蚊防護,著淺色長袖褲,使用防蚊液,保持環境清潔前往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入境臺灣後請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

屈公病

傳播:帶有病毒之病媒蚊叮咬傳播病毒。

症狀:突然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手腳小關節、手腕和腳踝)、頭痛、噁心、嘔吐、疲倦、肌肉疼痛或皮疹等。

預防:孳生源清除「巡、倒、清、刷」,注意個人防蚊防護,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液,保持環境清潔前往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入境臺灣後請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

茲卡病毒

傳播:帶病毒之病媒蚊叮咬傳播。

症狀: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非化膿性或充血性結膜炎、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厭食、腹痛及噁心等。

預防:孳生源清除「巡、倒、清、刷」,注意個人防蚊防護,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液,保持環境清潔前往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入境臺灣後請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

病毒性腸胃炎

傳播:主要由糞口傳播,如:食用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與病人密切接觸(例如: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皆可能受到感染。

症狀:水瀉和嘔吐,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

預防: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含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避免生食生飲公筷母匙

猴痘

傳播:可由齧齒或靈長類動物傳播給人,屬人畜共通傳染病。可透過密切接觸個案的皮疹、瘡痂、體液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如親密接觸之性行為;接觸到個案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皮膚或黏膜或被污染物品而感染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易經由飛沫傳播。

症狀: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如耳週、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極度倦怠。發燒1至3天後出現皮膚病灶,常自臉部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如有任何疑似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

預防: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及生病或死亡動物;避免與猴痘感染者接觸,避免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之社交活動,並全程使用保險套

新型A型流感

傳播:透過吸入、接觸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環境等途徑而感染。

症狀:重症以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快速進展為嚴重肺炎。輕症病例為類流感症狀及結膜炎等。

預防:接種流感疫苗;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維持手部清潔及環境衞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有禽鳥接觸史、流行地區旅遊史者,如有疑似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旅遊史與接觸史。

流感

傳播:飛沫傳染、接觸傳染。

症狀:發燒、咳嗽、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等,但通常在1週內會康復。

預防:接種流感疫苗,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

漢他病毒

傳播: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之齧齒(老鼠)動物咬到

症狀:發燒、疲倦、嚴重肌肉痛、頭痛、胃部不適、咳嗽及呼吸急促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等。

預防:由攜帶病毒的老鼠傳播,預防方法為老鼠的防治

愛滋病

不碰菸/毒品,單一性伴侶,慎交友,性行為請戴保險套。

其他法定傳染病

請參考CDC連結:https://www.cdc.gov.tw/Disease/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