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言

 

每學期都有許許多多成績相當優異及經濟有困難急需補助的同學,想要申請獎學金或助學金,能獲得獎勵或額外的補助,但在面對各式各樣校內外獎、助學金的申請規定及條件,如何慎選一項最適合自己、獲獎機會較高的獎學金,相信很多同學為此傷腦筋。每學期也總是有同學因忽略或不清楚規定,喪失許多申請的機會,實為可惜。故此,承辦單位粗略的提供一些申請獎學金應注意的事項及選擇獎學金的技巧給同學參考,為的是讓真正有需求的同學,能更快、更準確的選擇最合適自己的獎助學金。最後,學校還是希望,同學能夠專心於課業上;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應得的回饋。

目錄

一、獎學金和助學金的差別

首先要先了解,什麼是獎學金和助學金的差別。

獎學金-主要是鼓勵課業及以外(如才藝)表現特別優異的同學。
助學金-補助對象為家庭經濟狀況較為困難的學生。

二、認識獎學金種類

(一)校內獎學金

此類獎學金收件、審核及獎學金核發都是由學校內部自行作業,但依獎學金經費來源又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校設獎學金

接受捐贈助學金

獎學金辦法設立單位

學校依教育部政策設立獎學金

捐贈單位設立

照顧對象

主要是要照顧本校清寒、原住民籍、身心障礙及獎勵有特殊優異表現學生。

 

三、如何挑選合適的獎助學金

大略知道獎學助學金有哪幾類之後,大家可能還是不太清楚如何著手挑選合適自己的獎助學金。沒有關係,下列幾項注意事項及列舉幾項提供方式、申請條件,或許可以幫助你更容易選擇。(以下建議僅供參考,同學需以自己狀況慎選

(一)     注意是否有學校推薦名額

除校內獎學金外,這可稱為保障名額,這也是申請校外獎學金是否容易獲獎的關鍵喔。有部分獎學金單位會針對部分學校提供協助,每學期(年)提供名額給該學校學生申請,學校的獎助學金承辦單位接受學生申請,並依成績或清寒條件進行校內審核或初審後,之後將推薦名單送出,提供單位即針對此名單進行獎勵或補助;這也就說,申請者不用與全國學生”爭”名額,獲獎機會自然較高;相對此類獎助學金申請較為踴躍,因此對於成績特別優異,或是亟需獲得補助的學生較為有利。

例如: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清寒學生助學金、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等

 

(二)     注意申請資格是否符合

獎助學金獎助身份類別相當多,一定要清楚申請身份,如果是自己迷糊搞錯了,那只能摸摸鼻子拿回去囉。身份別包含原住民學生、低收入戶子女、清寒學生、僑生、身障學生、軍人子女等等。若同學符合特殊身份資格,建議同學就去申請該項獎助學金,這是符合提供單位補助特定對象的原則。同學在申請前需自行核對每個資格,全部符合才有申請資格,不然只是白做工喔!

                

                  (三)注意獎學金提供單位

              有的企業會以獎學金提前綁約優秀學生,像是從前台電曾經以獎學金號召台科學生在畢業後前去服務,但現在少之又少,不過在校表現能夠獲知名企業的認同,相信在未來履歷甚至到該單位應徵工作時,極具加分作用。而有些單位也會提供寒暑假工讀或實習的機會。所以,對某些企業單位有興趣的同學,可要好好把握機會。

 

(四)後續的補助及關懷

              有先獎助學金針對資優生或清寒生提供長期的培育計畫,只要通過審核補助,且每學其資格符合,就可以獲得超過一學年以上的補助,甚至補助至畢業。這提供了成績相當優異或家境相當清寒的學生相當不錯的學習機會及環境。且部分單位還會與學生聯繫與關懷,以做補助的依據。

             例如: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財團法人山本文化教育基金會等

 

(五)注意提供名額

            名額的多寡及申請的對象,關乎獲獎機會。申請對象若是全國學生,相對獲獎機會就比地區性較低。

 

六)注意獎助學金性質

四、該怎麼準備獎學金的申請文件

 

(一)事前準備

如果同學有意願申請獎助學金,學期初或年初預備申請文件就很重要了,因為無法很準確瞭解何時有合適申請的獎助學金開始公告,甚至有些申請時間較短,若沒有充分的準備,可能會錯過一些申請的機會,所以建議在開學前先準備好的文件如下:

  • 擬好自傳、家境狀況
  • 照片(1吋及2吋各數張)
  • 身分證影本
  • 個人印章
  • 戶口名簿影本
  • 戶籍謄本影本(近3個月不要過期)
  • 各類清寒證明(如低收入戶證明、中低收入證明、村里長清寒證明、)數份(清寒獎學金證明用)
  • 重大傷病卡影本或重大傷病診斷證明書數份(清寒獎學金證明用)
  • 殘障手冊影本(清寒獎學金證明用)

   個人建議,另外刻一個獎學金專屬的私章,與郵局、銀行分開,避免遺失造成其他的困擾。

 

(二)申請時應注意事項

● 別忘了簽名/蓋章

有時候表格上面需要你或是導師、家長簽名蓋章的地方可別忘囉。

申請表不可空白

除非有特別說明,否則申請表上的空格皆須填寫確實。

字體端正

填寫類表格都一樣的原則,字太潦草,別人看不懂,跟沒寫是一樣的。字體端正才能給人好印象。

注意申請期限

五、怎麼知道獎學金資訊

學校公告網頁在學校首頁/行政單位/學務處/生輔組/就學獎補助網,裡面包含校內及校外獎助學金資訊。

   其他可以詢問家長、相關單位是否有獎助學金可以申請或注意廣告,因有些獎助學金不會透過學校公告週知,例如人壽公司客戶獎學金、工會獎學金、村里獎學金等等。

   最後還有一個『大絕招』,就是充分利用搜尋功能超強的『孤狗』,進行搜尋,方法就不多說了。

六、獲獎後該注意的事項

 

款項通常會用轉帳的方式撥到你的戶頭。所以申請時,會請您附上校內郵局/銀行的帳號以供轉帳入款;但也有利用支票撥付,若拿到支票可千萬別傻眼呀。支票領取的方式有限制,就是只能存到與支票受款人相同姓名的帳戶(禁止背書轉讓)。也有單位會辦頒獎儀式,要注意頒獎通知。

              領到獎學金後可以寫個感謝函給捐贈單位,讓他們知道這份獎學金可以協助求學之路更加順遂喔!